首 页     |     本院动态     |     检务公开     |     案件聚焦     |     法律法规      |     理论调研      |     中国检察听证网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总结>>检察工作报告
2016年检察工作报告
时间:2018-07-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南昌市青山湖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24日在南昌市青山湖区第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王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6年检察工作回顾

  2016年,在区委和市院的正确领导下,区检察院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以服务大局为导向,以争先创优为目标,以规范司法为抓手,以从严治检为核心,各项检察工作平稳发展。

  一、认真履行各项职能,检察业务取得新成效

  依法全面履行审查批捕起诉职能,有力推进平安青山湖建设。严把案件事实、证据、程序、法律适用“四道关口”,准确打击刑事犯罪。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637人、不批准逮捕78人;提起公诉825人、不起诉59人。从重打击“两抢一盗”、“黄赌毒”及涉黑涉恶等严重影响社会治安稳定、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犯罪,共批准逮捕此类案件366人、提起公诉448人;严厉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等事关民生的犯罪,批准逮捕2人,提起公诉11人。对涉嫌犯罪但无逮捕必要的案件,不批准逮捕50人;对犯罪情节轻微,依照刑法规定不需要判处刑罚或免除刑罚的案件,不起诉53人。

  依法全面履行惩防职务犯罪职能,有力推进廉洁青山湖建设。共立案侦查涉嫌职务犯罪案件16件24人,其中涉嫌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2件14人,涉嫌渎职侵权犯罪案件4件10人。以发生在新农村建设、城建拆迁等领域中的突出问题为切入点,查办了罗家镇常务副镇长汪建明、罗家镇板溪村党支部书记李老扁受贿等案件。积极查办生态领域贪污贿赂案件,查办了南昌市国土资源局经开分局副局长孙俊明涉及生态领域的受贿案,为“生态绿”提供法律保障。增强职务犯罪预防实效,在京东镇、罗家镇等地进行预防走访、宣传座谈等,发放法制宣传单200余份,为350余名干部群众进行宣传教育。

  依法全面履行诉讼监督职能,有力推进法治青山湖建设。强化对刑事立案、侦查和审判的监督。对侦查机关监督立案13件,追捕6人、追诉32人。制定《引导、监督侦查机关审查逮捕后侦查取证暂行规定》,发放《逮捕案件继续侦查取证意见书》50份,引导公安机关积极补充侦查案件。在全省率先开展财产刑执行检察监督,就法院判决的涉及财产刑案件开展清查摸底,建立工作台账,并对财产刑执行“空洞”现象进行监督。加强社区矫正监督工作,建议收监2人。完善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机制,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32名犯罪嫌疑人变更强制措施。办理民事行政监督案件29件,联合区法制办开展行政执法专项监督,对区环保局、农水局等单位的行政执法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向行政机关提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4件。

  二、主动融入中心工作,检察服务取得新进展

  维护保障经济发展环境。注重保障和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在多个重大工程项目中开展职务犯罪专项预防和法律服务,为178家相关单位参与招投标提供行贿档案查询5297件17019 次。依法打击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犯罪,严惩强揽工程、阻拦施工建设等带有恶势力性质的犯罪。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依法起诉涉嫌信用卡诈骗、非法经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32人;健全行政执法机关与司法机关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制度,依法办理了谌某某非法经营疫苗等一批危害民生民利的案件。改进执法办案方式,在查办涉及企业人员犯罪案件时,严格把握法律政策界限,慎重采取强制措施,维护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

  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成立派驻生态检察工作室、民生检察工作室,制定了“检察室”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室工作职责。制定《关于加强生态、民生领域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衔接配合工作的意见》,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通报情况以及重大案件协商等工作机制。2016年9月,获悉某电脑制版厂存在直排含氧化铬废水的情况,且排出的废水总铬超过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的388倍,监督区环保局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系全市首例行政执法监督案件。联合区农水局、区环保局等单位,深入辖区的昌东工业园区开展以“检民携手惩破坏生态犯罪,你我同心护洪城青山绿水”为主题的生态检察举报宣传活动,提供法律咨询50余人次,收集线索2件。

  深入开展社会矛盾化解。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信访问题,稳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规范接待言行,强化信访责任。畅通“信、访、网、电、视频”接访渠道,运用控申接待大厅、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检察民生服务热线等载体,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接待来访来信107人次,受理控告举报39件,办理刑事申诉案件3件,做好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为5名生活确有困难的刑事被害人或其近亲属提供救助金9000元。制定了《关于第三方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实施方法》,引入法学专家、律师等第三方参与案件办理3次、参与接访1次,增强案件办理透明度,促进矛盾化解。

  三、开拓思维攻坚克难,检察创新取得新成绩

  建成一体化刑事检察办案区。为适应刑事检察工作的新形势,提升执法规范化、信息化水平,在全市率先设立集宣告训诫室、听证室、讯问室、询问室等为一体的刑检办案区。为确保办案工作区规范运行,制定办案区使用和管理相关制度,严格落实使用申请、审批、登记、安全管理、警务值班、内部监督和突发情况处置预案,实行“专门部门日常管理、业务部门规范使用、技术部门维护保障、监察部门实时监督”的管理模式,做到管用分离、执勤分离、技审分离,强化办案安全,防范办案风险,加强检务督察,努力营造更加公平、公正、公开的执法环境。

  打造青少年维权岗特色品牌。与江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南昌豫章书院合作创立清心”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室,在全省首创集心理疏导、观护帮教为一体的工作平台,依法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推行“一图两卷三书四同步”办案模式,落实审慎办理、双向保护原则。共不批准逮捕10件14人,不起诉9件10人,附条件不起诉2件4人。联合区教体局开展“关爱未来、法治护航”主题普法培训,辖区45所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等90人参加培训,将法制教育拓展至学校的常规课程。配合省院以“传递法律关爱、护航青葱岁月”为主题,走进新才学校开展法制宣传工作;联合区妇联到京安学校、上坊路社区,开展“关爱女童、远离性侵”的幼儿班及家长版主题讲座。

  多措并举全面推进检务公开。建立“一站式”网上、网下检务咨询和服务大厅,今年以来,共发布程序性信息823条,公开法律文书520份,发布重要案件信息71条;对484件830人进行了告知服务,其中告知犯罪嫌疑人及家属464人、告知律师116人、告知被害人250人。注重律师对于促进文明执法、防止冤假错案、强化检察权监督等方面的作用,不断构建与完善律师介入执法办案监督机制。实现不捕不诉案件公开听证和公开宣告制度化,今年启动听证程序案件11件11人,提升执法办案透明度。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今日头条等网络平台,开启“检察微时代”,加强与群众的互动交流,全年发布各类信息300余条,帮网友解决案件举报、咨询等问题6件。

  四、全面落实从严治检,检察队伍取得新提升

  坚定信念忠诚使命。坚持政治立检,始终把检察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组织干警赴小平小道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强化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主题活动,组织“两学一做”知识竞赛,以赛促学、以学促思,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坚持把信念教育、思想引领贯穿始终,将临时党支部设在外出办案小组,实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覆盖。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委和省市检察院关于司法体制改革文件精神,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开展检察官职务套改工作,加强思想动员和舆论引导,最大限度凝聚改革正能量。

  提升素能夯实基础。准确把握司法改革、刑法修正案九颁布背景下的新任务新要求,突出核心执法能力培养。强化实务技能提升,广泛开展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组织干警参加各类实训达42人次,选派5人次到上级检察机关跟班学习,4名干警获得国家专业心理咨询师资格。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聘请6名法学、经济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分析研究重大疑难复杂案例,为检察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提高检委会科学决策水平。办理的谢某某猥亵儿童案被高检院评为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刑事抗诉案件”,13人次干警受到各级表彰,如邓文萃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民行业务竞赛能手”称号,熊心玮荣获“全省十佳优秀公诉人”称号

  正风肃纪树立形象。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组织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述职述廉等纪律制度。强化检察纪律的刚性约束,严格执行上级院各项禁令规定,引领干警自觉在思想上划出红线、行为上守住底线。实行“一岗双责”,促进公正廉洁司法,坚持依法办案,坚守职业道德。常态化开展检务督察,完善廉政约谈记录,使干警做到明高线、知底线、守纪律、讲规矩。全面推行廉政监督卡,对不立案、不批捕、不起诉等终结性处理决定进行备案审查监督,打造一支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清正廉洁检察队伍。

  五、完善内外监督机制,检察规范取得新成果

  把司法规范化建设作为重要抓手。针对市院梳理的问题,制定专项整治负面清单和整改落实方案,就重点问题分别开展专项检查,找准查透存在的问题,逐一整改落实到位。强化重点环节监控,开展案件质量评查,落实讯问犯罪嫌疑人同步录音录像制度,严格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审批程序和涉案财物管理,实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让规范司法成为全体干警的自觉行动。积极构建以“微监管”为核心的精细化流程监管模式,有效加强对司法办案工作的监督管理。开展案件回访工作,对500余件已办结案件进行了电话回访,回访发现的问题均计入干警个人执法档案,确保公正廉洁文明执法。

  把外部监督制约作为重要保障。更加自觉地把检察工作置于党委的绝对领导和人大的全面监督之下,做到检察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重要工作部署及时向区委请示报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不断增强接受人大监督的自觉性,就反贪工作向区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报告。认真贯彻落实人大的决议和要求,虚心听取,认真对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批评、意见和建议。编发“湖检要况”,将检察工作情况编辑短信发送给全区所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村(社区)代表等,及时传递检察“好声音”。

  各位代表,一年来,青山湖检察工作得到了上级机关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江西省第十四届文明单位等荣誉。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区委的坚强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检察工作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需要在以下四个方面下苦功夫:一要在强化法律监督上“下苦功夫”;二要在创新特色亮点上“下苦功夫”;三要在检察文化培育上“下苦功夫”;四要在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上“下苦功夫”。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予以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7年工作展望

  2017年我院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自觉增强“四个意识”,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坚持法治引领,以检察工作全面健康发展为目标,以检察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为建设美丽幸福青山湖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围绕创新发展理念,改进司法方式,提升履职能力。积极对接司法改革,法稳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和涉法涉诉信访等重要改革。切实做好改革启动前的调研论证、专业培训等准备工作。不断加强“五个过硬”建设,在提升干警素养、落实从严治检上持续下功夫,牢固树立廉洁从检风气,逐步推进检察官专业化精英化进程,为公正司法提供坚实保障。

  二是围绕协调发展理念,运用法治思维,服务发展大局。在司法办案中正确把握和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切实担当起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职责使命。进一步加大惩治职务犯罪力度,依法查办影响民生民利的贪污贿赂和渎职犯罪。建立完善预防工作机制,提高预防工作标准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

  三是围绕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生态检察,促进依法行政。不断加强对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力度,充实和完善“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的生态检察模式。着眼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对行政执法活动的法律监督机制,促进严格执法。坚持通力合作、信息互通理念,加大“两法衔接”工作力度,加强案件双向咨询和业务交流,共同提升执法水平。

  四是围绕开放发展理念,深化检务公开,推进规范司法。加强和创新全媒时代检察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依托网络信息技术积极开展法治教育、传播法治文化。建立以案释法制度、坚持不捕不诉公开听证制度,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和舆论焦点,增进群众对检察机关公正司法的理解和认同感。持续巩固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成果,以更高的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对查摆发现的问题严格落实整改,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五是围绕共享发展理念,关注民生民利,维护公平正义。紧紧围绕六中全会的各项重大部署,立足职能,依法办案,维护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创新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积极参与防范、化解影响社会安定的突出问题。结合司法办案,积极探索检察环节更加有效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措施,促进健全社会综合治理体制机制,让司法办案更多地顺应群众需求。

  各位代表,心中装着人民,检察事业才能长青;顺着人民的目光,检察工作才能走得更远。在新的一年里,我院将围绕“强素质、树形象,建机制、补短板,重创新、铸品牌,立标杆、争一流 ”的工作思路,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奋发进取,忠诚履职,为实现展雄风争上游,创辉煌先小康,建设美丽幸福青山湖,作出不懈的努力和更大的贡献!

 
· 【控申检察为民办实事】青山湖区检察院“检察长接访日”4月接访安排公告
· 【控申检察为民办实事】青山湖区检察院“检察长接访日”3月接访安排公告
· 【控申检察为民办实事】青山湖区检察院“检察长接访日”2月接访安排公告
· 【控申检察为民办实事】青山湖区检察院“检察长接访日”1月接访安排公告
· 【控申检察为民办实事】青山湖区检察院“检察长接访日”12月接访安排公告
青山湖检察
青山湖检察微信

版权所有:南昌市青山湖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市青山湖区京东南大道866号 举报电话:079188602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